银河制造党支部协办第三届全国焊接专业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

发布者: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217

2023922-24日,第三届全国焊接专业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66家高校、1家企业的焊接专业(方向)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等近100人参会。论坛由中国银河工程学会焊接分会指导,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乌克兰材料连接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江苏科技大学焊接系教工党支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天津大学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承办。集团银河制造党支部协办了本次论坛,银河制造党支部组织委员刘小超担任本届论坛联合主席,并代表支部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以“学思想  强专业  重创新  铸辉煌”为主题,探索高校焊接专业(方向)党支部建设新举措,融合教学、科研、文化、组织等育人功能,聚焦党支部双带头人能力建设。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焊接学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晓延在致辞中,回顾了前两届论坛的情况,强调了党建和业务双带头人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希望论坛能够团结和凝聚更多人为焊接领域发展贡献力量,并做了论坛第一场主题报告《国际焊接学会进展》,介绍了国际焊接组织发展历史及组织机构情况,就我国在国际焊接学会(IIW)发展中的中国机遇提出建议,他呼吁我国更多的焊接科技工作者参与IIW的相关活动,逐步使中国焊接科技工作者成为国际焊接的参与者、领导者,并非仅仅是旁观者。中国船舶集团渤海造船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刘殿宝作了题为《船舶焊接技术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船舶焊接技术发展历程、应用现状及船舶先进焊接技术发展趋势。美国焊接学会会士、山东大学武传松教授就《IT/AI时代的焊接科技:回顾与展望》进行分享,讲述了我国高校焊接专业教育的起源与发展,以及近年来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焊接领域中的应用与发展,表示焊接技术有力支撑我国工业发展和国防建设,鼓励广大焊接科研人员为焊接教育和科研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交流讨论环节,各支部代表分享了各自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公司银河制造党支部组织委员刘小超以“科研思政提升基层组织党建质量”为主题,介绍了银河制造党支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有益成效。讨论中,大家均表示今后要借助高校党支部书记论坛,进一步强化高校基层党支部之间的联系及交流,真正做到“走出去、请进来”,提升支部书记的“双带头”能力,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气、以学促干”主题教育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建议高校焊接专业坚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探索学科前沿,真正做到党建和业务双带头、双提高,课程与思政有机结合、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为我国焊接专业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大的力量。山东大学武传松教授总结发言,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一代代“焊接人”坚韧不拔,砥砺前行,团结起来,办好专业,让“老专业”开出“新枝芽”!


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的成立旨在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性探索,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促进党支部双带头人凝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焊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2012月首届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办,由36所高校焊接专业(方向)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参加;20216月第二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共有53所高校的党支部参与,公司银河制造党支部首次受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