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银河、智造未来”大师论坛第二十二场:陈文俊研究员——高功率微波照射下电子设备防护方法

发布者: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77

嘉宾介绍    

      陈文俊,博士,中船724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天线微波技术研究,在射频系统的电磁兼容和高功率微波防护方面有深入研究。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入选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讲座摘要

    简要介绍了电子设备面临的高功率微波威胁和目前电子设备防护方法的研究进展,通过多物理场仿真和实验,分析了高功率微波损伤机理。针对集中馈电的电子设备特点,设计的微波拒止装置具有带通滤波功能,正常工作的带内发射和接收信号都可以通过,但超过设定阈值的高功率信号会激发装置内气体电离形成等离子体,从而反射高功率能量保护设备。仿真比较了不同周期结构的能量选择表面天线罩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能选罩的防护效果超过20dB但影响天线的幅度、相位分布。提出了相控阵天线TR组件全链路防护方法,采用滤波、限幅、AGC控制、中频缓冲等措施实现从射频收、发到数字电路的防护。最后,指出了每种防护方法的不足,提出了高功率微波防护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讲座时间:20231019日 10:00GMT+08:00

讲座地点: 集团银河楼南高厅

主办单位: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中国)集团有限公司